蔡英文声望下滑 再度出现“死亡交叉”

字体大小:

台湾民意基金会今天(19日)公布最新民调,总统蔡英文声望再度出现“死亡交叉”,不赞同者高于赞同者1.2个百分点。董事长游盈隆警告,究竟政策上出了什么问题,引起民众不满, 蔡政府宜审慎严肃面对,否则将难以收拾持续下滑的民意趋势。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财团法人台湾民意基金会今天在台大校友会馆召开“一例一休、独立公投与政府效能”全国性民调发表会。这是基金会成立以来,第十八次每月例行的重大议题民调。由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教授主持并主讲,会中邀请三位知名学者专家出席与谈,包括台大国发所教授辛炳隆、成大法律系教授许忠信、台大经济系兼任教授张清溪。

在蔡英文声望方面 ,最新民意显示,在台湾二十岁以上成年人中,有三成九赞同蔡英文领导国家的方式,同时,有四成的人不表赞同。和最近一个月相比,赞同蔡英文国家领导方式的人下滑5.1个百分点,不赞同蔡英文国家领导方式的人,上升2.5个百分点;从另一个方面看,目前不赞同蔡英文领导方式的人高于赞同的人1.2个百分点。

游盈隆表示,关于总统声望的测量,一如往昔,我们是这么问的:“整体来讲,您赞同或不赞同蔡英文处理国家大事的方式,包括重要人事安排与政策?”结果显示:6.6%非常赞同,32%还算赞同,26.1%不太赞同,13.7%一点也不赞同,21.5%没意见、不知道或拒答。

换言之,最新民意显示,有三成九的成年台湾人赞同蔡英文领导国家的方式,同时,有四成的人不表赞同。和最近一个月相比,赞同蔡英文国家领导方式的人下滑5.1个百分点,不赞同蔡英文国家领导方式的人,上升2.5个百分点;从另一个方面看,目前不赞同蔡英文领导方式的人高于赞同的人1.2个百分点。

他说,从近两、三个月总统声望变化的趋势看,2017年9月蔡英文因更换阁揆及内阁总辞,原先低迷的声望扶摇直上,急遽上升了16.6个百分点;但一个月后,小跌2.7个百分点,到了11月又再度下滑5.1个百分点,不到三个月内声望下挫7.8个百分点,下降幅度不能说是不大;同时,不赞同蔡英文用人与政策的人上升3.4个百分点,达到四成左右。

游盈隆表示,这一来一往之间,又形成所谓“死亡交叉”,不赞同蔡英文国家领导方式的人多于赞同的人1个百分点。这是蔡英文上台十八个月第三次民意支持度的所谓“死亡交叉”,事出必有因。究竟蔡英文在用人和政策上出了什么问题,引起民众不满,让总统声望再现3字头,宜审慎严肃面对,否则将难以收拾持续下滑的民意趋势。

进一步的交叉分析,呈现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那就是:赞同或不赞同蔡英文国家领导方式的人,在已知的每一个社会类别团体,都呈现相当接近或旗鼓相当的状况;换言之,没有哪一个社会类别团体,譬如说是年轻人、劳工、农民、女性等,出现一面倒的支持或不支持的现象,除了政党认同者、外省人之外。这和去年五月,当蔡英文声望高达七成,如日中天的时候,是完全无法相提并论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