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空军“幻影”战机失联两周未寻获 监委立案调查

字体大小:

台空军“幻影”(台湾称“幻象”)战机失联至今已有两周但仍未寻获,有监察委员(监委)今天(20日)申请自动调查,了解事实真相。

据中通社报道,台监察院今天发新闻稿说,空军一架“幻影”战机失联至今,搜救仍无所获。监委包宗和、李月德、方万富对本事件深表关切,已申请自动调查。

监委指出,台空军“幻影”2000战机曾遭质疑维护妥善率偏低,维护状况不佳,也有相关机零件配备与机龄等问题。

监委也将对一系列问题展开深入调查,以了解事实真相,厘清机关责任。这些问题包括究竟本起失联事件事实真相为何?是机械或人为因素造成?飞行员平时训练及战机保养情形为何?是否有法方延迟提供零件及调高价格,致使战机妥善率长年陷入不佳之状况发生?是否有机龄问题?相关单位对失联之后续处理情形为何?

据报道,台空军新竹基地一架机号2040、由上尉何子雨驾驶的“幻影”2000-5单座战机,本月7日晚间6时43分于基隆北北东90海里处雷达光点消失。军方已派遣空军各型机、海军各型舰数百次支援搜索,目前仍未寻获。

此前有报道称,台军方研判失联“幻影”战机黑盒子发送讯号区域并进行定位作业,水下打捞作业已公告招标,预计今天展开招标作业。如果顺利完成招标,将视天气确定打捞作业。

另据台国防部统计,“幻影”2000型战机在台服役20年期间,目前已累积六次事故纪录,其中五次发生在岛内、一次在法国。

此外,针对这次“幻影”战机失联事件,台空军司令部已成立飞机失事调查委员会,邀请飞安专家、学者、专业教授共同参与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