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6个部门联手发文促释放民间投资活力

字体大小: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部)等16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 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工信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今天(20日)表示,希望借此释放民间投资活力,引导民营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

据中新社报道,指导意见要求,从民营企业反映强烈、制约民间投资、影响提质增效升级的突出问题出发,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此外,推进产业政策由选择性向功能性转变,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使各类市场主体平等有效地获取政策信息并受益。

据工信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国制造业领域的民营企业数量占比已达90%以上,民间投资的比重超过85%,成为推动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速明显放缓,2015年首次低于10%,2016年继续下滑至3.6%。

负责人表示,当前民间投资增长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障碍,部分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尚未落实到位,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一些垄断行业市场开放度不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存在,民间投资活力不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观。

此外,中国制造业仍处在深度调整期,传统行业产能过剩依然严重,各类要素成本持续上涨,利润水平偏低,民间投资意愿不强;新兴产业发展尚处起步阶段,技术门槛高、资金投入大、培育周期长,民间投资信心不足。

该负责人强调,制定指导意见,就是要发挥民营企业在制造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破解制约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

指导意见也提出了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提升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水平、参与工业基础能力提升、提升质量品牌水平、推动绿色制造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布局、促进服务化转型、鼓励国际化发展等,八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