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宣讲团周四或首南下 向港高官介绍国策

冷溶率领的中央宣讲团近日将抵港,或于周四向特区政府官员进行宣讲。(星岛日报)
冷溶率领的中央宣讲团近日将抵港,或于周四向特区政府官员进行宣讲。(星岛日报)

字体大小:

香港《星岛日报》今天(21日)披露说,中共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本周将南下香港,向特区政府高级官员介绍十九大主要情况和重要意义。宣讲团将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率领,并且由其担任主讲人。

这是中央首次派宣讲团向特区高官介绍党代会,旨在让他们了解党情、国情,掌握国家未来30年的发展战略。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冷溶率领的中央宣讲团近日将抵港,可能在周四(23日)左右向特区政府官员进行宣讲,预料港特首林郑月娥将主持报告会,各问责官员及副秘书长或以上公务员均将出席。

一名特区政府高官证实,收到通知本周将有中央官员南下介绍中共十九,“但具体是谁不知道了。”

报道指出,这是香港回归以来,也是有史以来,中央宣讲团首次向特区高官介绍中共党代会情况。

这也是继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之后,又一位中央大员在十九大之后南下香港。

报道引述消息指出,虽然回归已经20年,不少高级公务员也曾进京学习,但对中共和国情仍然不是充分掌握。

此次宣讲不止是中央希望港府高层了解涉港方针政策,更希望他们掌握国家的发展战略,把香港的发展置于国家发展的全域中加以谋划。

十九大上月闭幕后,中央宣讲团成立,主要由参加十九大文件起草工作的高官组成,共36人,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是其中之一。

冷溶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长期在中央文献研究室工作,曾任邓小平研究小组组长、副主任,后来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2007年起执掌中央文献室。

此外,冷溶不仅是中共理论家,也是着名的学者,本身是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相当于院士),参加多届中共党代会报告的起草工作,是中央倚重的智囊。

他也是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十九届中央委员,已经拥有13年正部资历,以64岁高龄在十九大连任中委,预料将晋升为国家领导人。

除了冷溶,另一位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也将于周四(23日)应团结香港基金旗下中华学社邀请,抵港就十九大演讲。

大会还安排两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黄友嘉等同易纲对谈。

中央宣讲团成立之际,新任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具体要求他们七个“讲清楚”:讲清楚十九大的鲜明主题、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讲清楚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讲清楚“两个一百年”(中共建党100年和建政100年)奋斗目标、讲清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