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称狱中被要求全裸蹲下受盘问 至少30名同囚曾被打

字体大小:

早前获准保释等候上诉的黄之锋,周二(21日)就搜身程序向香港惩教署投诉,指完成搜身后,仍需赤裸蹲下回答长官问话,毫无尊严,“好似只狗”。他今日(22日) 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曾询问40名同囚的囚犯,至少有30人表示自己被人打过,并指狱中的规则极严苛。

香港01网站报道,黄之锋周二就搜身程序向惩教署投诉,他今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从壁屋少年监狱调到赤柱东头成人监狱时,要接受“剥光猪”搜身后,保安组职员不准他穿回衣服,底裤都不可以穿回,并要他踎低(蹲下)答约10条问题,他形容自己“好像一只狗”。

就被剥光猪、蹲下接受盘问的情况,黄之锋表示,职员向其解释称,由于狱中使用蹲厕,要求他蹲下回答问题,只是想测试他能否蹲下上厕所,而他再向狱中监督反映情况,只获“保安考虑”四字作含糊的回覆,认为此做法并不必要。

黄之锋还说,在囚期间曾询问身边40位同囚的囚犯,至少有30人自称曾被人打过,并指狱中的规则极严苛,例如若监房出现两份报纸已属违规,需要接受惩罚,认为极不合理。

曾入狱的青少年囚犯人权关注组成员林启成在同一电台节目表示,自己曾在指模房中受职员掌掴,而受掴的原因可以是因为回应职员提问时,声音过大或太小,直言原因不合理,“看阿Sir心情”。他还说,曾被要求限时三十秒冲凉,最迟冲完凉,轻则受言语上的侮辱,重则被打,又称类似的事情发生在不同年代的囚犯身上。

一直关注囚权议题的香港立法会议员邵家臻指,由于没有证据和前囚友多顾虑,要作出投诉十分困难,目前有4名不同院所、不同年代的前少年犯愿具名投诉,主要涉及虐打。他认为,判囚是要剥夺囚犯自由而非尊严,强调并不是要求囚友有天堂式的对待,但不应有地狱式的苦难,希望署方改革制度。

香港惩教事务职员协会初级组主席简文杰表示,要求除衫、蹲下是保障在囚人士的安全,确保无毒品、武器及违禁品带入囚房,但承认搜身及盘问属两个不同程序,同步进行脱衣搜查和盘问不符合程序,已经接获投诉,应该留待调查,认为最近的投诉属单方面指控,对署方前线人员不公平,认为相关投诉应转介至其他执法机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