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物流成本逾55亿元 中国多式联运开通示范线路140余条

字体大小:

中国交通运输部昨天(23日)在北京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7年1至9月,第一批16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累计开通示范线路140余条,参加联运的企业达700余家,完成集装箱多式联运运量超过60万标箱。这降低能耗约40万吨标准煤,此外,也降低社会物流成本超过55亿元(人民币,下同,11.24亿新元)。

据中新社报道,交通运输部近年来将多式联运,作为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重要突破口,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报道,2016年12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部等十八个部门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各方企业积极开展多式联运业务,形成了海铁、公铁、陆空等多种联运模式,发展了以集装箱多式联运为主,兼顾商品车、冷链专业多式联运等服务。

截至目前,交通运输部已对50余个具有多式联运服务功能的物流园区给予资金扶持。铁路物流基地布局进一步完善,已建成12个集装箱中心站,八个内陆铁路口岸,正在加快推进208个一、二级铁路物流基地建设。

此外,中国全国70多个城市也正在规划建设一批具有多式联运功能、口岸服务功能的内陆无水港,为多式联运中转和组织提供基础平台。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指出,在集疏运体系建设方面,加快打通铁路、公路进港“最后一公里”。

目前,中国全国43个规模以上港口建成了集疏运铁路,沿海和内河主要港口铁路进港率不断提高,一半左右的重要港区接入了高等级公路。近年来,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完成250万标箱,同比增长32%。

吴春耕表示,铁路国际合作机制、民航货运改革均取得突破。截至目前,中欧班列运行线路达到57条,中国国内开行城市34个,到达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今年前9个月,中欧班列开行2489列,同比增长121%,已成为国际知名的物流品牌。

此外,中国全国全货机数量稳步增长,中国邮政航空公司机队规模增至33架,顺丰航空全货机达到56架,空陆联运能力不断增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