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新中两国应深化贸易创新金融等领域合作

正在中国进行五天访问的王瑞杰今早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新中关系发表演讲。(海峡时报)
正在中国进行五天访问的王瑞杰今早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新中关系发表演讲。(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全球经济体正面临生产力下降、社会分化加剧等深刻、复杂和长期的挑战,新加坡和中国也不能幸免。我国财政部长王瑞杰认为,新中两国应深化在贸易、创新、金融、人文交流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推进永续发展,造福人民。

正在中国进行五天访问的王瑞杰今早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新中关系发表演讲。他说,全球经济正面临人口老龄化、生产力发展放缓和社会分化加剧的长期性挑战。

其中,世界各地的收入不平等正在加大,恐怖主义威胁也造成了种族宗教分化。

王瑞杰说,社会分化导致群众对执政精英产生不满,一些国家因而出现了内视情绪,全球化也成为国内政策失灵的代罪羔羊。

在此背景下,王瑞杰认为,新中两国应深化合作,打造更美好的未来。他提出了“三大原则”、“五大有潜力的合作领域”,和“一个理念”来概括新中合作的方向。

王瑞杰介绍,新中合作的三大原则是:一,与时俱进,顺时应变;二,全方位合作,寻求新契机;三,相互借鉴,力求共赢。以上述三大原则为基础,新中两国可深化贸易、创新、金融、人文交流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

王瑞杰表示,全球贸易仍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因素,各国应该打开大门,维护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另外,创新驱动发展也能推动经济长期增长,新中两国应深化知识交流及合作。

谈到金融合作,王瑞杰指出,新加坡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早期支持者,我国的金融中心过去几年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推动人民币在本区域的普及使用。

他说,新加坡有着专业服务的基础,可以支持基础设施等项目的融资和协议制定。谈到新中关系,王瑞杰说,中国改革开放、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新中友谊也在不断增强,两国依据各自的发展需要和能力,先后在苏州、天津和重庆成立了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

王瑞杰说,我国建国总理李光耀和已故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为新中友谊打下了坚强基础,而随着中国领导层的更新,新加坡也与中方建立了新的友谊。

他说:“我们希望新朋友也会成为老朋友、好朋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