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纪念堂首当其冲 台湾通过立法清除威权象征

字体大小:

台湾立法院昨晚(5日)三读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以下称促转条例),台当局将规划清除威权象征,包括中正大学、中正纪念堂等更名也将提上时程。

据中通社今天(6日)报道,民进党上台后推动“转型正义”,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提出的促转条例草案,昨天进入表决并最终通过。

条例明定,行政院下设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促转会五大任务分别是开放政治档案;清除威权象征、保存不义遗址;平复司法不法、还原历史真相,并促进社会和解;不当党产处理及运用;其他转型正义事项。

条例定义“威权统治时期”指1945年8月15日起到1992年11月6日止。

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随后表示,会依照期程,执行促转条例的条文内容。

中国国民党不具名人士表示,国民党史馆里的检举函、情报工作等都属机密资料,一旦充公,可能被民进党拿来作为攻击国民党工具,过去案件都可能翻案再审,影响范围可能远超过党产会对国民党的追查。

促转立法也让“去蒋化”有了法律依据。台文化部长郑丽君今天指出,威权象征的移除,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中正纪念堂的转型。

此外,促转条例写明:“出现于公共建筑或场所之纪念或缅怀威权统治者之象征,应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处置之。” 因此,全台湾校名有“中正“的学校可能要改名。

台教育部长潘文忠受访时指出,学校属于公共场所,促转条例相当明确,必须要依法处置。后续会跟学校、地方政府依条例内容做适法上的研处。

至于校内的蒋介石铜像,潘文忠说,条例内容确实提到,公共场所威权的文物必须处置,一样需和相关单位做适法性上的研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