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拟改议规 曾钰成泼冷水:纵成功立会也难有效运作

字体大小:

香港建制派磨拳擦掌推动修改议事规则,认为可阻止泛民“拉布”及制造流会,但前立法会主席、建制派元老曾钰成有截然不同的看法。曾钰成今日(11日)在报章专栏撰文,指修改议事规则降低法定开会人数,不一定就可降低流会风险;文中称,就算议事规则修改成功,但建制泛民两个阵营继续恶斗,立法会仍然无法有效运作。

据香港01网站消息,曾钰成在《am730》以“你死我活”为题,借茶客对话谈及香港立法会议事规则修订。文中指出,按《基本法》规定,立法会会议法定人数不能修改,而建制派提出的只是降低“全体委员会”的法定人数,因此,过往在立法会会议上出现的点人数和流会,不会受到修改议事规则影响。

曾钰成写道,“降低法定人数也不一定可以降低流会的风险:议员们知道可以比以前少十多人出席会议也不会流会,就更加放心缺席了。这叫做‘水退船低’”。

文中也提到另一项修订,“让立法会主席可以在流会后再召开会议,不用等到下星期”,但曾钰成却借茶客之口指出,倘再召开会议,在席法定人数仍然不足,依然会酿成流会,“依我看,就算修改成功,仍是防止不了拉布。如果两个阵营继续要斗个你死我活,立法会还是没法有效运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