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AIT主席莫健今拜会立院 关心促转条例后续

字体大小:

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今天(11日)拜会台湾立法院长苏嘉全。苏嘉全透露说,莫健除与立委讨论台湾内外情势、台美贸易项目外,也特别问到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后续如何执行。

此前,立法院院会本月5日三读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莫健今天中午到立法院拜会苏嘉全,民进党立委尤美女、罗致政、国民党立委许毓仁等人陪同接见。双方会谈约一小时,全程不开放。

苏嘉全会后受访时表示,莫健此次拜会,主要是与立委讨论台湾内外情势、东南亚情势,以及谈到未来台美贸易项目等,看能否有更深的交流。

至于有没有触及美猪、国防预算等问题,苏嘉全说,都没有特别谈到。

苏嘉全表示,莫健特别问到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后续怎么执行,包括许毓仁、尤美女都有提出看法。

苏嘉全转述尤美女会中说法,指促转条例将重点放在档桉公布。对于未来有些“不义遗址”,名称不见得就要做改变。至于蒋介石铜像的处理,都会尊重。

尤美女会后受访时称,她向莫健表示,促转条例对于过去不义遗址怎么处理、路名怎么改,台湾社会公民参与踊跃,相信大家有智慧与创意处理这个问题。

她说,转型正义重点是过程中通过全民讨论,才有可能宽恕与和解;重点是讨论的过程,不是直接改名的结果。

尤美女也说,莫健担心促转条例有“去中国化”的问题。对此,她解释说,促转条例是要“去蒋化”“去威权化”,与“去中国化”没有关系。

许毓仁会后受访时则说,他向莫健表达国民党支持促转中,关于历史真相还原、司法平反等立场。不过,反对促转设下期限、没有加上原住民与慰安妇,认为是选择性的促转。

许毓仁说,希望促转通过后,可以创造社会和谐与对话,而不是制造对立。国民党团也会持续监督相关议题。

据报道,与会者转述莫健说法,指对促转牵涉正名表示担忧,因为美国也有相同的例子。他也表示,担心造成社会分裂与北京的反应,希望台湾政府处理过程不要太过激烈,这样对于社会和谐是不好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