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转条例排除日据时期 高金素梅:是民主耻辱

字体大小:

台湾立委高金素梅今天(11日)在立法院教委会表示,12月5日立法院通过的促转条例,民进党政府把迫害台湾原住民族最严重的日据时期排除,她非常不以为然,令人非常遗憾。她更痛批民进党政府,促转条例切割原住民的转型正义,“是民主的耻辱”。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今天邀请教育部长潘文忠、文化部长郑丽君、故宫博物院院长林正仪做题为“如何面对《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制定后的因应政策”的专题报告。

高金素梅在会上指出,民进党发言人吴思瑶前天在原民台“部落大小声”节目受访时说,此次促转条例的通过,是属于西方民主化过程的“第三波民主化”的一环,原住民的转型正义年代久远,不属于此次的促转。

对于吴思瑶的论述,高金素梅说,民进党当年在野时打着许多民主运动口号,高喊“民主要制衡”,但现在执政了,却开始用西方深奥的学理名词,呼咙原住民族、切割原住民族。

她表示,非常不以为然促转条例切割原住民的转型正义,这是民主的耻辱。

高金素梅指出,促转条例排除原住民在当时日本威权时期所受到的不正义,尽管已在立法院通过,但原住民族都很不以为然。

另一方面,她表示,如果谈中正纪念堂转型正义,对原住民族而言,现在的总统府更是“威权时代”的象征。

高金素梅说,民进党通过的促转条例,就是要清算戒严时期和国民党;后续推动工作,文化部和教育部是无法切割的。当社会舆论聚焦学校或道路改名的同时,身为行政部门,教育部和文化部应该针对名称背后的历史意涵,进行真实的还原。

教育部长潘文忠则回应说,促转条例通过,真正的价值在于促进台湾社会的和解,彰显对人权的重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