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近五成受访企业使用工业机器人

字体大小:

广东佛山南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昨天(11日)发布的一项专项调研显示,佛山近五成受访企业使用工业机器人。

据中新社报道,“机器换人”近年来在珠三角风潮迭起。

据报道,上述在全佛山市范围内对企业“机器换人”情况进行的专项调研,实地走访调研了10余家代表性企业,并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200家企业进行摸底。调研涉及通用设备、汽摩配、铝型材、金属加工、电子通信等多个领域。

报告显示,促使佛山企业“机器换人”的最大动力是提高生产效率。高达71.1%企业在实施“机器换人”最重要的原因中选了这个选项(多选题)。

其余46.8%的受访企业选择了“提高产品质量”,还有33%的企业选择了用工成本高,16.8%的企业选择了招工难。

报道引述研究报告相关负责人说:“这说明,企业并非被动开展‘机器换人’工作,更多的是为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而主动升级。”

据报道,67.3%的受访企业表示,“机器换人”让生产效率提高10%至30%;19.3%受访企业表示生产效率提高少于10%,8.8%的企业表示生产效率提高50%以上。

据佛山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5年到2015年,佛山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从1836元(人民币,下同,374.75新元)涨到5151元,年增长幅度达10%至15%。用工成本迫使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得不用机器来替代人工。

据玩具企业南海中美玩具厂反映,由于人工成本的上升,企业不断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在生产规模不变的情况下,企业用工已从高峰期的1万多人,下降为5000多人。

随着近些年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步外迁和转型升级,佛山地区“用工荒”已经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但用工成本持续增加的趋势却没有改变。

此外,部分危险和艰苦的工种仍然存在招工困难。例如卫浴洁具的喷釉工序,现场粉尘大,月薪上万元都很难招到人。

机器换人则让大部分企业降低了用工成本。调研数据显示,52.1%的受访企业表示,实施“机器换人”后,企业用工减少10至30%,40.4%的受访企业用工减少1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