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蔡英文提印太战略 国台办:挟洋自重、刷存在感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今天(13日)在北京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批评台湾总统蔡英文提及“印太战略”一事,称这是挟洋自重、刷存在感。

综合新华社、台媒等报道,台湾总统蔡英文前天(11日)接见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时首度提及,台湾是印度-太平洋区域的自由民主国家,自然是“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中的相关者,台湾可以对这个区域做出更多贡献。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访亚期间曾多次提及“印太(Indo-Pacific)战略”构想,这次则是蔡英文首度谈及“印度太平洋区域”相关议题。

对此,安峰山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大陆坚决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他强调:“任何挟洋自重,图谋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反对,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另一方面,安峰山表示,大陆近期军机活动属于计划内例行训练。

他表示,众所周知,两岸关系当前僵局是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使得两岸联系沟通机制的基础和前提不复存在。

安峰山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样一来,通过两岸商谈来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也就无从谈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