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安部官员:将更好利用大数据打击犯罪

字体大小:

中国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孙劲峰昨天(12日)在北京表示,随着互联网和刑侦犯罪深度融合,打击犯罪也需要大数据的支持。去年以来,借助滴滴大数据,公安部门破了数以千计的案件、特别是重大案件。下一步公安部门要把大数据更好地应用在打击犯罪和保护人民。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公安多个部门昨天与滴滴达成合作协议,将共同探讨研究“互联网+”警务、“大数据”警务模式,并在刑事犯罪治理、公安信息化建设、警务信息化人才培养、网络安全宣传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李江平表示,大数据、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已成为时代潮流,为社会各方面带来了深刻变革。

李江平指出,公安交管部门近年来紧抓大数据、互联网给交管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积极主动与社会企业合作,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此外,也创新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和提升管理效能的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次合作后,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将按照公安部有关规定,协助滴滴对注册车主进行背景筛查,防止有危害人身安全的刑事犯罪记录人员,或存在安全隐患人员进入平台。

另一方面,双方就打击、防范依托互联网实施新型刑事犯罪,建立战略合作机制。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也将和滴滴合作,在城市智慧交通管理领域展开技术合作。此外,也建立信号控制系统与出行大数据平台数据交互共享机制,提升中国全国信号控制系统区域交通均衡优化功能。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借助大数据,不仅可以在事前了解每一个司机的背景,预防可能发生的事故,还可在每一次行程之中了解驾驶是不是安全、了解所有行为背后是不是有冲突和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