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80周年 马英九:促转应为慰安妇平反

字体大小:

今天(13日)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台湾前总统马英九今天在面簿上发文悼念时表示,近日立法院通过的促转条例适用时间起于1945年8月15日,是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日,但台湾实际回归是10月25日,所以政府仍应根据促转为慰安妇讨公道。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马英九指出,80年前的今天,超过5万日军攻入南京城,展开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规模屠杀。超过六个星期的姦杀掳掠与纵火,造成30万人死亡,数万名妇女惨遭强暴,三分之一市区被焚毁,数万件珍贵文物遭洗劫。当时日军疯狂的罪行与败坏的军纪引发国际社会谴责。

马英九说,日本政府之后又决定成立随军慰安所,以慰安妇解决日军性的需求,揭开东亚妇女史上最悲惨的一页。往后八年,日军在太平洋战场设立超过1000个慰安所,从中国、韩国、菲律宾、印尼、台湾等地,以绑架、威胁或哄骗手段,强迫妇女成为日军的性奴隶。

马英九表示,根据统计日本征召的慰安妇,中国大陆和韩国各有约20万人,台湾则有1200至2000人,估计超过七成慰安妇最后死于战场。

话锋一转,马英九也提到,立法院日前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将开始适用的时间订在1945年8月15日,也就是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日。

但马英九强调,日本正式投降日是9月2日,台湾光复回归中华民国统治则是10月25日。也就是说,从8月15日到10月25日这两个多月的时间,台湾仍在日本总督威权统治下。

因此,当时还被迫担任慰安妇的台湾妇女,当然有权依据刚三读通过的“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要求政府协助她们争取转型正义与公道。

马英九也指出,今年也是台北市妇女救援基金会成立30周年,妇援会一向是台湾慰安妇最大的靠山。政府现在既然有法源依据,更应积极处理,向当时还在台湾执政的日本政府请求赔偿和道歉,而不是只靠民间团体。

马英九强调,为慰安妇平反是“法律的要求”。现在台湾只剩两位阿嬷了,已经不容许再蹉跎,相信全台人民都愿意做政府的后盾,为阿嬷们讨回公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