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实现3级以上地震2分钟自动速报

字体大小:

中国云南省地震灾害测报水平不断提高,省内3级以上地震实现2分钟自动速报;为进一步夯实防震减灾基础,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计划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

中新网的消息称,云南省是中国地震最多、震灾最重的省份之一,具有频度高、强度大、分布广、灾害重的特点。2010年以来,云南省发生5.0级以上破坏性地震16组22次,受灾总面积约7.12万平方千米,灾区总人口约606万人。

云南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副处长卢永坤表示,2017年度,云南破坏性地震数量只有一次,即3月27日漾濞5.1级地震,灾情较轻。从以年份为单位的时间轴上看,云南地区震情灾情呈现强弱交替的趋势。

卢永坤还说道,近年来,为不断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云南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加强灾害监测预报能力提升工程、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工程、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和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防灾应急“三小”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夯实防震减灾基础。

目前,云南全省地震监测能力可达2.2级,重点监视防御区和人口稠密地区能达1.5级,实现了省内3级以上地震2分钟自动速报。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也完成1246个观测台站的勘选、360个预警终端布设点位选取,计划5年内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

此外,2009—2016年,云南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全工程277万户,优先解决了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的基本安全住房。从2017年起,该省还全面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的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

卢永坤表示,下一步,云南省还将深入实施《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和综合防灾减灾“十三五”规划,着力把云南建设成为地震科技创新示范基地、防震抗震实验基地和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试验区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