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开启重庆之行 中国专家:打历史亲情牌

字体大小:

在结束了北京所有访问行程后,韩国总统文在寅于昨晚(15日)到达重庆访问。对于文在寅在访华日程中增加重庆,中通社引述专家指出,文在寅是在“打历史亲情牌”。

据青瓦台方面公布的日程显示,文在寅今天(16日)将在重庆参观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并参加中韩共同开发第三国市场产业合作论坛,参观现代汽车第五工厂。文在寅还将与重庆市领导人举行会谈。

报道引述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链瑰就此安排认为,中韩关系因“萨德”问题陷入低谷,此次文在寅访华重修关系,选择了“打历史亲情牌”。他的重庆之行,有回忆历史的意味,向中国民众传递出中韩在抗日战争中的“战友情谊”。

资料显示,大韩民国临时政府于1940年9月在中国战时首都重庆成立韩国光复军总司令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发表对日宣战声明书,正式对轴心国宣战,并宣布重庆为大韩民国“借地办公”的临时首都,重庆成为中韩两国的政府办公地。

值得注意的是,文在寅上周三(13日)到访北京,正逢中国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文在寅指示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参加南京的公祭活动,而放弃到机场迎接自己。

同时,文在寅还在北京表示:“今天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对于中国人经历的这起悲剧,韩国人也是感同身受。”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指出,文在寅在这一方面“动了一番心思”。

王生说:“文在寅的重庆之行,是突出历史的情节,强调在对日问题上与中国保持一致这样的一个立场。强调中韩历史合作的基础。”

不过,王生认为,文在寅访问重庆,是兼具历史与现实的双重意义。从现实层面讲,重庆是“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节点,是中欧班列的起点,韩国在重庆的企业也很多。文在寅对重庆的访问,显示其对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的支持,这也是中国所希望看到的。

文在寅前天(14日)在北京与习近平举行会谈时曾表示,韩方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凌胜利受访时认为,文在寅访问重庆的目的更侧重经贸合作。

凌胜利指出,经贸是推动中韩关系复苏最重要的原因之一,韩国在重庆有大批的企业与投资,这才是文在寅去重庆的着眼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