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贸易战将导致中美“双输”局面

字体大小:

(早报讯)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经济论坛”周四(11日)在华盛顿举行,中美贸易前景成为当天讨论的热点议题。多位与会的专家表示,中美如果爆发贸易战,将导致“双输”局面。

中新社报道,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哈继铭表示,中美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度不断升高。从数据上看,在货物贸易方面,中国对美国存在顺差,在服务贸易方面,美国对中国存在顺差。他认为,如果以制裁方式解决贸易摩擦,双方都会受到损失。

PIIE高级研究员鲍恩则表示,他对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发起的多项贸易调查感到担忧。他说,贸易战不符合双方的利益,贸易战没有赢家,只有“双输”。他认为,贸易问题须两国协商解决。

对于中国可能以减持美债进行反制的猜测,PIIE高级研究员拉迪指出,他不认为中国会这么做。他说,作为美国的重要债权国,大规模抛售美债将会使中国受到损失。

PIIE高级研究员肖特则说,随着美中经济关系的不断加深,出现贸易摩擦升温的情况实属正常。他认为,两国在短期内不会就贸易问题达成双边协议,但美中在电子商务、服务业等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两国可以在更广泛的领域找到共同利益。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林毅夫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将坚持深化改革,经济将保持较高增速,中美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仍然具备良好基础。他还表示,中国将会给世界做出更多贡献,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多发言权,中国经验将会使众多发展中国家受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