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家张鸣:应该让“文革”史进入教科书

字体大小:

近日,网上有文章称新版历史教科书删去“文化大革命”一课。人民教育出版社10日晚间回应称,统编初中历史教材八年级下册专题讲述了“文化大革命”,将在2018年3月春季学期投入使用。

历史学家张鸣曾在中青网上发表文章指出,应该让“文革”史进入教科书。

文章指出,在众多年轻人心目中,“文革”已经成为一个被全然忘却的历史符号——能记住这个符号,就已经不错了,很多人连这个符号都忘掉了。在2012年,中国青年报就曾提到应该让这段历史进入教科书。因为这是中国青年应该铭记的历史,是这个民族最该吸取教训的历史。

文章指出,彻底否定“文革”是写入中央决议的。但是,“文革”的幽灵,却一直在中国徘徊。近些年来,这幽灵似乎变成了阴影,时不时地就出现在人们的上空。一些学者公然为“文革”张目,这样的翻案文字,公然出版。至于网上的翻案呼声,更是此起彼伏。在一些人眼里,“文革”就是一段美好的时光,是民主的岁月,是贪官污吏的地狱。

文章称,应该承认,自打有关“文革”的历史决议出台之后,就体制而言,的确已对“文革”有深刻的认知,也没有什么人希望“文革”重演。但是,有关“文革”的历史,却变得讳莫如深。不仅研究“文革”成为禁区,连涉及“文革”的有关文艺作品,也成了禁区。

文章写道,刻意回避的结果,是很多年轻人对那段惨痛的历史全然不知,甚至对其有莫名其妙的景仰与缅怀。“文革”复归的危险,实在值得警惕。一方面,有意识的群体失语,让惨痛的历史被淡忘,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其一无所知;另一方面,一些别有用心者,将其打扮成了天使,让“文革”复归再次成为笼罩于人们心头的梦魇。

文章最后写道,当务之急,是马上动手充实教科书,把现有研究已经证实了的“文革”的灾难,原原本本告诉后代,不要只是抽象的几句话,而是有血有肉的历史描绘,有具体数据的历史事实。同时,重启“文革”的研究,开放“文革”的文化讨论和艺术再现,不要让后代再误以为“文革”是一种美好的经历;让很多对“文革”怀有理想化情结的人们,逐步认清“文革”的真面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