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关切移民 蔡英文:台湾即是移民血泪奋斗史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日前致函天主教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响应教宗“2018年世界和平日文告”。蔡英文向方济各表示,圣座于2018年世界和平日文告,以“移民与难民:寻找和平的男女”为题,吁请各国以“充满信心的眼光”看待全球迁徙现象,勿视其为威胁,而是建设和平未来的机会;衡诸当前国际局势,移民与难民受压迫的悲剧时有所闻,她深感钦佩与认同。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蔡英文表示,许多移民往往出于绝望,必须冒险离乡背井,因为原本的居所已无法提供安全的保护与生存发展的机会。对此,台湾人民特别能感同身受,因为回顾台湾过去的发展,即是一页页移民奋斗的血泪史。

蔡英文指出,台湾早期多为南岛族群,第一波大规模移民潮始于3百年前,这群“唐山过台湾”的先祖迫于穷困,冒险渡过俗称“黑水沟”的台湾海峡。另一波移民潮发生在1949年,肇因于战乱,约2百万人被迫逃离中国大陆来台。

她表示,不论移民的缘由是贫穷或战乱,这些先民落脚台湾后,胼手胝足、共同奋斗,都成为这块土地的一份子。台湾作为移民社会,族群融合与意识形态冲突是无法避免的课题,但我们经历艰辛的民主转型,已蜕变为华人世界民主自由的典范。透过民主机制,不同族群的声音都能自由表达,宗教自由、人身安全等基本人权也皆能获得保障,这是台湾人民共有最珍贵的资产。

蔡英文最后表示,在全球化的趋势中,族群多元与文化融合已成社会发展的优势,尤其国家进步富强的关键之一乃是兼容并蓄。她由衷期盼,圣座的和平日文告如暮鼓晨钟,不但在世界各地引发迴响,更进而促成全球各国展开具体行动,祈拯救受压迫的移民与难民于水火之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