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蒋经国最大政绩是对两岸关系的贡献

字体大小:

今年是已故中华民国总统蒋经国逝世第30周年,国民党、亲民党等泛蓝阵营纷纷举办各式活动追忆这位政治强人。盖棺论定,小蒋对台湾绝对有正面贡献,但最大的贡献是什么则众说纷纭,也许多数台湾人认为在经济方面,但是站在历史的角度看,或许其奠定现今两岸关系之基础更值得肯定。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昨(13日)天是蒋经国逝世纪念日,港媒中评社也发表社论分析了这位时代风云儿。文章引用曾任蒋经国秘书的马英九之观点,指出,他对台湾的政绩可概括为四个方面,包括推动十大建设、解除戒严、开放大陆探亲、力行勤政爱民。

上述各个面向对台湾都很重要,十大建设促进台湾经济起飞,力行勤政爱民成为政治人物的榜样,但是另外两个方面则起到更大的后续效应。

社论指出,蒋经国最大的历史性贡献有二:第一是他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第二是在他在生命最终阶段解除戒严、开放大陆探亲,为两岸关系启动新局;该文也强调,时值民进党政府高唱“去蒋化”与“去中国化”,甚至国民党内部也面临两岸路线分歧,在这个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时期纪念蒋经国显得别具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