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今年的流感并非大流行

字体大小:

从2017年底到今年初,中国各地医院感冒门诊人满为患,同事、同学间甚至送小朋友去幼儿园的家长之间,见面都在互相问候:“没有感冒吧!”……显示出这一波流行性感冒的威力绝对不一般。据国家流感中心网站近日公布的流感监测结果显示,全国自2017年12月以来,感冒流行强度不断增强,流感样病例呈现出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趋势,其中乙型流感病毒所占比例最高,也就是说,2018年伊始,乙型流感成为了此轮流感的主角。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流感监测显示,近期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起数显著高于往年同期。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王全意表示,今年流感并非大流行。目前各型别流感均未出现明显的变异,不具备出现大流感大流行的生物学基础。预计多数地区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假,季节性高峰将出现回落。

流感病毒是一种可导致人类或动物患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分为甲、乙、丙3种类型。其中,甲型病毒最易发生变异,常引起流行,乙型病毒则变型缓慢,流行比较局限,丙型病毒很少变异,多呈散发状。

据国家流感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初的流感流行株为乙型流感HA1-YAMAGATA,大部分患者表现为持续高热,一般体温多超过38.5摄氏度,持续时间超过3至5天。

往年感冒都是甲型流感走在前列,那是因为甲流家族庞大,分为许多亚型,而且可以在人和多种动物中传播。最令人头痛的是,当各种不同亚型的甲流病毒相遇时,基因间就会相互重组,由此导致病毒发生变异,当病毒发生较大的变异后,就会导致流感大暴发。

而乙型流感病毒家族亚型较少,又仅在人与人之间流行,因此,变异速度只有甲流的10%至20%,且很少造成较大的流行。然而,风水轮流转,从2017年底开始,一向低调的乙型流感一改往日“温吞”的性情,以夸张的强势姿态,席卷中国多个地区。

有关专家指出,流感也是有致命性的,特别是对孕妇、老人、儿童等人群,但不能与SARS相提并论。乙型流感虽然没甲型流感变异快,但对危重病人的威胁与甲型差不多,甚至更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