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究:台湾已沦为“过劳之岛”

早出晚归,是许多亚洲白领阶级的普遍现象。(图/路透社)
早出晚归,是许多亚洲白领阶级的普遍现象。(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劳基法》修正草案上周立院三读通过,引发外界担忧开启台湾过劳大门。而有学者研究指出,台湾每4.8天就有1人过劳而领取劳保伤病、失能、死亡给付,突显台湾已沦为“过劳之岛”,更别提实际上还有许多“过劳黑数”。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根据台大职业医学与工业卫生研究所长陈保中等人公布的“劳基法修法 劳工健康风险评估报告”,台湾在2012年起,每年因为罹患“职业相关脑心血管疾病”而领取劳保伤病、失能、死亡给付的人次,依序有 92、68、67、83、68 人次,五年平均下来,平均每 4.8天就会有劳工因过劳而领取相关给付。

研究报告中更指,之前监察院对劳动部职安署的纠正中,曾直指职业病通报低估有低估问题,由于劳工保险对于“职业相关脑心血管疾病”的认定标准过于严苛,且有许多劳工受到雇主威胁而不敢寻求职业病的认定和补偿,以致于上述每4.8 天就会有劳工因过劳而领取相关给付的数据,根本就只是冰山一角,少算了许多“过劳黑数”,实际劳工过劳情形恐比4.8天1人更严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