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起诉居港前中情局职员 涉私藏情报人员资料协助中国

字体大小:

美国司法部16日公布,当局15日晚在纽约肯尼迪机场拘捕一名前中情局官员、53岁美国公民Jerry Chun Shing Lee,又名Zhen Cheng Li。司法部指对方非法藏有高度机密文件。

据香港01网站报道,被告是入了籍的美国公民,被捕前居于香港。1980年代曾在美军服役,1992和1994年在夏威夷太平洋大学先后取得商业学士和硕士学位。1994年进入中情局工作,拥有权限接触高度机密,并与中情局签了保密协议,至2007年离开中情局。

2012年他由原本定居的香港返回美国弗吉尼亚州居住,期间曾在夏威夷和弗吉尼亚州入住酒店。联邦调查局(FBI)在取得法庭授权后,搜查被告的房间和行李,并搜出两本笔记,写有中情局人员和卧底真实姓名、电话号码等资料。在美国的时间,他也曾与多名中情局和政府职员约见,但都没有交还任职期间的机密文件。

翌年FBI曾经五次向他问话,他都没有提及自己私下藏有中情局职员资料,也没有主动交出机密文件。美国司法部现以非法藏有国防机密的罪名起诉他,罪成最高可判监10年。但司法部没有交代为何事发几年后才提诉。

《纽约时报》在去年5月曾引述美国情报官员报道,美国在中国多年建立的间谍情报网络自2010年起受到重创,大量线人在两年间失踪。当时的报道指,中情局和FBI已联手调查,想知道是否有“内鬼”出卖美国。

在Jerry Chun Shing Lee被起诉后,《纽约时报》1月16日报道指出,这名被告曾经协助中国政府,找出哪些美国情报人员在中国,令中情局失去人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