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发现112处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遗址

字体大小: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今天(18日)发布消息称,在2017年大凌河中上游红山文化遗存考古工作中,已发现112处红山文化遗址。

据中新社报道,红山文化是中国东北地区最著名的一支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

据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准的项目计划,该所2017年在辽宁喀左、建平地区开展红山文化遗存考古调查,并在未来五年内持续寻找红山文化的核心聚落。

截至目前,考古人员已发现遗址410余处,包括红山文化遗址112处、红山文化墓地34处,在数量和分布面积方面均有极大的突破。这有助对研究红山文化遗址和墓地的分布特点,以及同祭祀区之间的关系,产生更深入认识。

其中,在对下台子遗址试掘工作中,清理了红山文化时期灰坑一座、灶址一座,丰富了红山文化遗存的内涵。这为研究该地区红山文化历时性研究和先人的生业方式、社会形态等方面提供了新材料。

据考古人员介绍,自红山文化被发现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对红山文化的面貌一直没有形成系统的认识,直到对牛河梁遗址的发掘,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此前,辽宁境内掌握的110多处红山文化遗存中,多数为积石冢,类似的聚落遗址一直没有出现。

据报道,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境内,人们在这里发现了距今5500年前的大型祭坛、女神庙、积石冢和“金字塔”式建筑,代表了中国北方地区史前文化的最高水平,将中华文明史提前了1000多年,被称为“东方文明的新曙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