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两检阉割违宪审查权? 范徐丽泰:香港法院没有违宪审查权

字体大小:

高铁一地两检“三步走”程序现时只余下本地立法程序,香港法律学者指一地两检是中央意在阉割香港法院的违宪审查权,但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认为只有全国人大或人大常委可决定安排是否合宪,香港法院没有违宪审查权。

据《明报》报道,即将卸任人大常委的范徐丽泰接受有线新闻访问时表示,能够讲一地两检安排是否符合宪法和《基本法》的,只有全国人大或人大常委。她又认为香港法院未必会受理有关的司法覆核申请,即使受理,申请人胜诉机会也很微。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早前称,一地两检是项庄舞剑,意在阉割香港法院的违宪审查权。范徐丽泰重申,宪法是全国性法律,又反问“一个地区的、区域的法院,怎可能有权审查违宪”、“(如果)每个省都说不接受,(国家)如何运作?”

范徐丽泰相信一地两检本地立法可以通过,但一定会有人想拖延,因为不想香港的发展融入全国经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