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部:优先争取以观察员身份出席WHA

字体大小:

第142届世界卫生组织(WHO)执行委员明天在日内瓦召开,外界质疑台湾外交部为何不在执委会提案。台外交部今天表示,将争取以观察员身份出席5月的世界卫生大会(WHA)为优先目标。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从2009年起,台湾连续8年受邀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但因大陆打压,去年台湾未能获邀请参与WHA。

民进党多位立委日前呼吁,外交部应积极洽请友邦在执委会提案,让台湾加入WHA;自由时报报道,台湾医界联盟基金会执行长林世嘉说,请友邦协助在执委会提案的成本很低,外交部却不做;台湾联合国协进会理事长蔡明宪批评,不在执委会提案,今年接到WHA邀请函的机率就更低。

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上午告诉记者,今年将争取受邀以观察员身份出席5月召开的第71届WHA为优先目标,做法上会让台湾医卫实力被看见,并让国际社会及各界人士充分了解台湾的立场、听到台湾的声音。

李宪章表示,去年WHA结束后,外交部与卫福部等相关部会立即会商今年的推案,并持续透过驻外馆处及各国驻台机构寻求协助。多个友邦及理念相近国家,已采取具体行动,包括向WHO干事长或秘书处进行接洽。

李宪璋说,外交部也持续跟关心这个议题的民间团体及医卫专家交换意见,共同努力争取国际支持。今年WHA的推案做法及相关国际文宣工作已筹备多时,会适时向各界说明。

前总统陈水扁执政时期,政府曾在2002、2006年,洽请友邦向WHO执委会提案,盼执委会将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WHA列为WHA临时议程,2008年则是请友邦向WHO执委会提案,促世界卫生条例中纳入台湾,直接联系通报;但都遭到中国大陆或亲中国家阻挠而未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