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民海赴京做体检 途中被10名便衣警察带走

字体大小:

香港铜锣湾书店东主、瑞典籍的桂民海去年10月获中国政府释放后,在宁波被监视居住。《纽约时报》引述桂民海女儿Angela指出,患上顽疾的桂民海上周六(20日)在瑞典领事馆职员陪同下,乘搭火车到北京,打算到当地接受检查,途中却被约10名便衣警员登车带走。

网媒“香港01”昨晚(22日)引述《纽时》报道指出,桂民海当时由两名瑞典领事馆职员陪同。火车接近北京时,便衣警员趁火车停站时,登上列车,带走桂民海。

《纽时》引述Angela表示,她不知道事件详细经过,也不清楚桂民海或瑞典领事馆人员当时有否反抗,“只是知道事态突然恶化。”

据悉,桂民海出现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的症状(俗称“渐冻人症”),上周六前往瑞典驻京领事馆,打算接受身体检查。

长期为桂民海事件奔波的美国商人及人权人士John Kamm称,桂民海2015年10月在泰国芭提雅被带走前,未出现有关症状,“我希望,我们不会再见到另一名政治犯死于狱中。”

桂民海自2015年10月在泰国芭提雅失踪后,被中国当局拘禁两年。期间,桂民海出现在央视的“认罪影片”之中,承认2003年醉驾撞死一名大学生,并因“害怕坐牢”而冒用他人身份证,以出境外游的名义“畏罪潜逃”。

瑞典官方在去年10月确定桂民海于当月17日获释。Angela其后称,桂民海仍未获自由,需要定时向警方报到。

瑞典外交部发言人Patric Nilsson回应事件,指瑞方正在采取坚决的行动,并将严肃地处理此事。

中国外交部则称,对有关情况不了解,建议向其他部门提问;中国公安部也未有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