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市场不是抢来的,而是开拓出来的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地时间昨天(23日),在圣地亚哥出席中拉经贸合作论坛暨中拉企业家理事会2018年年会开幕式时表示,市场不是靠强力抢来的,而是靠流汗开拓出来的。

中新社引述王毅说,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升级。2017年,中国国内消费对于中国经济的贡献已经超过65%。近期,一家国际权威机构评估称,中国国内的消费总规模将在2018年第一次超过美国。

王毅指出,这意味着2018年之后,全球最大的市场将是中国。这一预测是否准确姑且不论,但中国的潜在市场规模是美国的三到四倍,而且正在不断从潜在变为现实,则是一个可以预见的未来前景。

王毅表示,因为市场的力量就在中国,市场不是靠强力抢来的,而是靠“流汗开拓出来的”。

此外,王毅预测说,随着时间推移,中美两国以及中国同其他国家的贸易结构,迟早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很多国家可能包括美国在内,对中国的出口会超出从中国的进口。

此外,中外贸易结构也将发生逆转,可能是中国会面临逆差。

王毅表示,到那个时候,中国不会“拿什么‘301’等来吓唬人”,也不会把贸易问题政治化。

他说,中方会一如既往从积极的角度,处理由于市场规律带来的新情况,并用做大蛋糕的办法,推进中方同世界各国经贸关系的大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