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影片曝光  救难人员冒“恐怖空间错觉”忍吐挺进

花莲大地震造成云门翠堤大楼严重倾斜,除物理上增加搜救人员的困难度外,更直接影响其生理状况。因为在倾斜空间中,不仅不容易站立,还影响人体大脑半规管平衡,造成空间扭曲错觉。(路透社)
花莲大地震造成云门翠堤大楼严重倾斜,除物理上增加搜救人员的困难度外,更直接影响其生理状况。因为在倾斜空间中,不仅不容易站立,还影响人体大脑半规管平衡,造成空间扭曲错觉。(路透社)

字体大小:

花莲6日深夜发生强震,云门翠堤大楼的救援行动目前仍持续进行,搜救人员在倾倒大楼内部的救难画面稍早曝光,只见震后倾斜空间让搜救人员头晕目眩,但他们却还是咬着牙忍晕互助持续进行搜救,令网友见了直呼“真的辛苦了”。

据《自由时报》报道,“云林县消防局”面簿粉专稍早分享了一名消防人员上传的救灾影片,画面显示,多名救难人员进入严重倾斜的云门翠堤大楼后,在房屋内部持续前进,由于房内家具多已受重力影响严重位移,现场颠扑难行,险象环生,救难人员常要靠着彼此互助才能缓慢地继续挺进。

云林县消防局表示,花莲大地震造成云门翠堤大楼严重倾斜,除物理上增加搜救人员的困难度外,更直接影响其生理状况。因为在倾斜空间中,不仅不容易站立,还影响人体大脑半规管平衡,造成空间扭曲错觉,让在现场的搜救人员非常容易出现头晕想吐等症状,增加救援危险性。

云林县消防局解释说,由于人脑中的平衡记忆为正正方方的房屋空间,但云门翠堤大楼倾斜角度高达35度,另进入其中的消防人员产生身体平衡误差的错觉,同时伴随强烈的晕眩感。

云林县消防局指出,影片中所有搜救人员在进入倾斜空间后必须暂停原地休息,让身体平衡后才能继续搜索,否则可能产生更严重的晕眩呕吐,一不小心也可能打滑受伤。

云林县消防局强调,在这样艰困的环境下,搜救人员均互相协助用双手拉着彼此,一间一间“爬着搜索”,在持续不断的余震影响下,可说是相当危险,但他们咬紧牙关,忍着头晕目眩也要巡遍每一个房间,不放弃任何一丝可能找到生还者的希望。

这些无名英雄的举动,让网友们看了大呼感动,纷纷留言说“谢谢你们冒着生命危险进入灾区救援,请救灾人员务必注意自身安全!”。

云林县消防局面簿公布的搜救影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