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压岁钱地图:福建三千元成第一 广东何以成清流?

中国压岁钱行情地图。(互联网)
中国压岁钱行情地图。(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近日,有中国理财平台发布一份全国压岁钱行情地图,其中福建、浙江、北京成为压岁钱支出水平最高的地区。“地图”显示,福建孩子收到的单个压岁钱红包平均高达数千元(人民币,下同),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广东,因为广东压岁钱平均水平仅为50元。

据金羊网报道,总体看,全国压岁钱支出普遍较高,已成为沉重的负担。“地图”也恰好印证了人们的感受。面对“地图”,很多网友纷纷调侃“只恨童年没在福建长大”。

但作为经济强省、发达地区的广东,为何会成为一股清流?从总体来看,各地压岁钱水平和经济水平呈正相关,东部沿海地区普遍要比内陆地区高出不少,但广东是例外,只有区区50元,这引发人们的关注。

报道指出,影响人情支出的因素很多,地方经济水平只是重要因素之一,而不是全部。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不仅在经济上是现代化的,社会关系上也是现代化的。面向大洋,广东人既敢为天下先,也有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在亲情往来上,他们更在意意头,而不是虚无缥缈的派头。

其实,广东不仅在压岁钱红包界是一股清流,在结婚红包界也是一股清流,结婚礼金一般不超百元,在“全国婚礼红包地图”中同样排名倒数第一。此外,在广东生活过的人都知道,广东“新年利是”习俗和大多地方稍有不同,无论自家孩子,还是亲戚朋友邻居的孩子以及家里保姆等,都能收到5-100元的“利是钱”,主要是图个好意头。

报道称,份子钱和压岁钱不多,这并不是说人情关系淡薄,相反,广东是中国宗族意识和民俗传统保存相对完整的地方之一。有血浓于水的亲情关系,也有市场化的契约意识,更有开放务实的市民特性,这些因素,共同铸就了广东的特殊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