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外长称中国正打造另类体系 吁西方应对中国崛起

字体大小:

据参考消息网引述德国之声报道,德国外长加布里尔17日在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公开演讲时称,中国努力想成为的“另类体系”并不符合西方对自由世界秩序的想象。“当自由秩序的构架开始瓦解时,别人就会开始在自由世界这座大厦的地基上打桩。”

报道称,与德国外长加布里尔的态度一致,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言的奥地利总理库尔茨也提及了变化中的国际势力格局。他说,美国在继续退出国际舞台,而中国正在填补这个“权力真空”。如果说以前我们担心的是大鱼吃小鱼,那现在危险的是“快鱼”吃“慢鱼”。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此次会议的讲话中也提到了中国。与德国外长加布里尔一样,他也关注了欧盟内部在对待中国时态度不统一的现状。

加布里尔表示,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影响世界,打造有别于西方价值观的制度,他呼吁西方国家提出对策。他表示,“目前中国是唯一拥有、而且坚定实现全球性地缘政治目标的国家”,西方国家应该提出对策。

加布里尔也警告欧洲被分化的危险,指出欧盟的团结正被俄罗斯和中国的“胡萝卜加大棒”策略破坏,面对中国的“银弹攻势”,他呼吁欧洲主动投资东欧、中亚和非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