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逮捕中国机器人专家 指控诈骗42万美元

席宁(互联网资料图)
席宁(互联网资料图)

字体大小:

据香港东方日报转引美国媒体报道,香港大学新兴技术研究所所长席宁,涉嫌于2011年至2016年期间,骗取密歇根州立大学及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超过42.9万美元,15日在大学校园附近被联邦调查局(FBI)以电信诈骗罪名拘捕。席宁于周三(21日)在地方法院聆讯,目前仍被拘留,其辩护律师尚未公开回应。

据报道,席宁是密歇根州立大学机械人及自动化实验室的前主管,联邦调查局称他是在机械人、纳米传感器、智能控制及系统方面的“世界知名专家”。根据法庭文件,席宁被指于案发的5年内,以虚假的账单向校方及IEEE报销旅游等开支,并以所得的金钱主要偿还巨额的信用卡欠款。当地传媒报道,席宁是中国公民,并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

另据香港01报道,席宁1993年12月在美国密苏里州华盛顿大学获颁博士学位。之後他在密歇根州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担任大学教授,以及John D. Ryder讲座教授,并於1997年至2015年兼任该校机械人自动化实验室主任。他在2011至2013年间暂时离开密歇根州立大学,於香港城市大学创办机械及生物医学工程学系,担任学系首任系主任。

他现为香港大学机械人与自动化讲席教授、IEEE机械人与自动化学会(IEEE RAS)候任主席,并担任香港大学新兴科技研究所院长。他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械人、制造自动化、微或纳米制造、纳米传感器和设备,以及智能控制与系统等。

据悉,席宁在中国大陆的最近一次公开活动是在去年7月参加了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席宁获奖无数,被中国大陆引进为“千人计划”专家,受聘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博导。他还是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席宁是1999年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的入选者,并在此后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开始了长达近20年的密切合作。

目前的犯罪指控仅限于联邦调查局方面,席宁未有机会公开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