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宪法”是“一中宪法”,目标是促进统一

字体大小: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今天(25日)表示,最近两岸情势十分严峻,一年九个月以来双方处于冷和、冷对抗阶段。他认为,最重要的是两岸要从和解、和平、合作开始,才有前途。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马英九今天上午出席新同盟会春节团拜致词表示,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韩国分成南北韩、德国分成东西德;他们各自制定宪法,他们的宪法是分裂的宪法,与“中华民国”宪法不一样。

据报道,马英九说,“中华民国”宪法是一部“统一的宪法”,行宪时,中共还没建政,还没有所谓“两个中国”的问题;“中华民国”宪法一方面是“统一的宪法”,一方面也是“一个中国”的宪法。

他指出,1991年修宪时,宪法增修条文不排除统一选项,但没有时间表;未来不管哪一方提出国家统一方案,必须采取和平方式、遵守民主程序,才能让台湾人民接受,也才符合宪法规定。

马英九也说,到目前为止,这些条件还没有成熟。双方还需要继续交流互动,逐步创造有利条件。

他表示,两岸就这个问题,必须循序渐进、水到渠成,不能揠苗助长,否则欲速不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