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热土

字体大小: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今天(11日)表示,据世界银行报告,中国营商便利化程度在过去五年上升了18位。2017年中国吸收外资1363亿美元(1794.8亿新元),居世界第二位。这说明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是变差了,而是更好了,“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据中新社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记者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针对记者提出的“国际上有一些声音,说中国的开放还不足,对外资限制还是比较多”的问题,钟山作出上述表示。

他说,外资企业有抱怨,说明他们还是关注中国的发展、对中国市场有信心,“我们会非常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倾听他们的声音。”

钟山指出,中国近年来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放宽市场准入,更加重视保护知识产权。未来,中国在吸收外资方面将重点抓好下述五项工作。

一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同时,加快外资基础性法律立法进程。

二是扩大市场准入,落实好中共中央已经确定的开放举措,履行金融对外开放承诺,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开放。

三是构筑开放平台。提升各类开发区发展水平,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四是优化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畅通开放通道,推动形成新的开放增长极,把西部从开放的末端变成开放的前沿。提升东部开放水平,推动中部开放发展。

五是完善投资环境。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