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任命权卡关 马英九:中梵可能循越南模式建交

字体大小:

教廷是否与中国大陆建交问题备受关注,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昨天(13日)表示,大陆跟梵蒂冈主要卡在主教任命权问题,他相信这解决机会不小,如果循越南模式,大陆提出人选,由教宗来挑,这(中梵建交)恐怕很难避免。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马英九13日早上在东吴大学以“两岸诈欺犯的共同管辖问题:送回大陆还是接回台湾?”为题演讲,有学生提问中国大陆可能会和梵蒂冈建交的问题,马英九回答称,我们都是怀着非常忐忑的心情,怕梵蒂冈跟我们断交。

马英九表示,梵蒂冈主要跟大陆谈的,是彼此间主教任命权限,他相信这问题的解决机会不小,因为有越南模式可参考,就是由大陆提出主教人选,由教宗来挑,不管怎样,这(中梵建交)恐怕很难避免。

马英九强调,台湾和梵蒂冈建交已70年,大陆天主教神职人员可以到台湾辅仁大学接受有关教廷事务训练,没有可能因为大陆和梵蒂冈断交,就斩断这层联络。但总体来说,我们都是怀着非常忐忑的心情怕教宗跟我们断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