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台旅法 台学者:台恐成美中夹心饼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华府时间昨天(16日)签署《台湾旅行法》,台湾学者表示,这是台美关系的重大突破,台美之间的官方交流已成法律义务,但执行到什么程度,主导权在美国行政部门。台学者也指出,中国大陆一定会有所反弹,台湾未来恐成美中之间的“夹心饼干”。

联合新闻网今天(17日)引述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表示,特朗普上任后,全面朝提升美台关系的方向前进;过去30年以来,美国只有一个法律是以“台湾”为名义,就是《台湾关系法》。现在又有一个新的《台湾旅行法》,代表美台关系有重大突破。

董立文说,未来台美之间的官方交流,从美方的角度来说,已成法律上的义务,肯定要执行。至于如何执行该法、什么时间点执行、执行到什么程度,则取决于美行政部门。若行政部门执行不力,美国会可以介入。

对于台旅法对两岸关系的影响,董立文说,台湾总统蔡英文上任后,希望台美关系与两岸关系并进,在两岸关系上,也一再期盼能协商沟通。不过,北京单方面中断两方面所有制度化的协商管道,“北京把所有对台湾的门都关上,美国对台湾的门都打开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台湾当然必须选择可以走的路。

他指出,对北京来说,不应再用惩罚手段面对台湾,依过去两年的经验,只会把台湾更推向美国。北京应考虑重启对台湾的沟通管道。

台湾文化大学政治系讲座教授陈一新则说,台旅法是美国会与行政部门“抢权力”之下的产物,国会虽抢赢权力,但将来是否真正鼓励官员互访,主导权仍在行政部门。

陈一新认为,美方官员访台层级不会无限“上纲”,最多止于助理国务卿,台湾部长级官员或许能到华府近郊,但仍很难直接访问华府。台湾总统、行政院长则维持过境美国,但不到访。

陈一新表示,大陆对台旅法通过当然“相当火大”,但对美台的抗议,仅止于嘴巴说说,不会有过度激烈的行动。

陈一新指出,要注意的是,未来一旦法案实际上路,大陆不满美国,但美国行政部门不敢对国会与大陆反弹,最终双方可能会拿台湾出气,台湾将成“夹心饼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