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与外国合作、对外援助谈不上政治渗透

李克强今早在人大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法新社)
李克强今早在人大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天在人大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说,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合作都是按照市场规则、商业原则去推进的;中国倡导“一带一路”,是要共商共建共享;中国对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欠发达国家的援助是力所能及的,并且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谈不上政治渗透。

李克强是在回答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时说做出上述回答。

本报记者提问,随着中国经济崛起,有批评指出,中国越来越多地使用资本和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作为政治工具,影响他国的外交政策,甚至进行某种政治渗透,请问李克强有何评论?外界应该对中国崛起与中国的战略扩张感觉到担忧吗?

李克强回答时遇到,中国永远不会搞扩张。”

他说:“至于国际社会在有些方面希望中国增加国际责任,我们能承担的是与发展中国家地位相当的国际责任。如果把这些看成是战略扩张的话,那就是误读或者是误解了。”

他也强调,中国会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

李克强说:“这些年来,作为总理,我深知中国发展中还有诸多困难和挑战,在民生方面还有诸多难题和痛点,政府每天要应对的是大量这类难题。我们出访和国际交往是为了赢得和平稳定的国际与周边环境,为中国发展赢得更多的共赢机遇,这一点我们是清醒的。”(联合早报记者游润恬北京报道)

(联合早报记者游润恬北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