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亚太副助卿:台湾不应被排除在国际社会外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副助卿黄之瀚昨晚(21日)说,台湾民主制度树立典范,不能再让台湾不公平地被排除在国际社会之外。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黄之瀚(Alex Wong)昨晚出席台北市美国商会谢年饭时表示,美台关系建立在许多的确定因素之上。美国确定台湾的民主制度为地区典范;确定美台和其他志同道合的伙伴可以一同合作,加强本区域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另外,也可以确定的是,美国对台湾人民、安全和民主的承诺无比坚定。

他说,台湾的宪政民主是地区典范,台湾人民明白宪政民主是最好的体制,他们努力促成民主化,付出了牺牲与妥协,因此也获得丰硕的民主果实。他也指出,台湾的民主跟经济并肩成长并非巧合,放眼当今世界,高度发展和创新经济体所处的治理结构,都是奠基于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利与民主价值。

黄之瀚强调,要让台湾的典范发挥最大作用,“不能再让台湾不公平地被排除在国际社会之外”。台湾在公共卫生、人道救援、永续发展等议题能贡献的地方很多,阻碍台湾贡献所长不仅对台湾不公平,对那些可能因台湾经验而受惠的国家、个人也不公平。

因此,他认为,让台湾在国际上得到应得的尊重和对待,才会成为美国政策。他保证,美国政府和企业都会尽其所能,让台湾的国际典范发光发热。

黄之瀚于20日至22日访台。外交部先前表示,这是他去年12月担任现职以来首度访问台湾,访台期间将拜会政府相关部门,就台美关系未来发展,以及两国在印太区域的各项合作交换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