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贸易保护主义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风险

字体大小: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日前在阿根廷首都举行,中国代表团团长周小川在会上强调,贸易保护主义会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风险。

据中通社昨天(21日)报道,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当地时间19日至2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刚卸任的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表达了对贸易战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忧虑。

他表示,贸易保护主义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风险。

周小川强调,无论是美国的次贷危机还是欧洲主权债问题,过去金融危机期间,二十国集团各方都认为各种金融或财政的风险是最主要的。不过,今年各成员普遍认为,相比财政和金融问题,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风险还是贸易保护主义。

另一方面,周小川也介绍了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和政策方向。

周小川表示,中国经济继续向好,主要指标好于预期,2017年全年GDP增长6.9%,消费和投资平稳增长,进出口增长较快,就业形势继续向好,物价水平保持平稳。同时,经济增长的结构和质量不断改善。

周小川说,中国将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推动货币政策调控从数量型工具向价格型工具转变。

他指出,中国金融部门整体稳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中国正在积极采取措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部门开放。未来,中国将继续支持多边主义,在开放中加强与各方合作。

据了解,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未来的工作、基础设施、金融部门发展、国际金融架构、反恐怖融资,以及国际税收挑战等议题,并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显示,将于今年7月达成各方对代币监管的共识,整治加密货币带来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