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钊燮:台外交工作即便承认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也不轻松

字体大小: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今天(22日)表示,台湾目前的外交状况的确是相当吃紧,但外交从来没有轻松过,“即使是在承认‘九二共识’‘一中’原则的情况下,也没轻松过”。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尽管如此,吴钊燮也说,邦交国有些可能要花多一些时间努力,但大致上都维持稳定关系,短时间内不会发生与台断交。

吴钊燮今天是上任后首度到立法院委员会备询。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质询时,询问此前外交事件,例如客委会在毛里求斯遭打压等。

吴钊燮说,他了解到目前外交状况的确相当吃紧,面对这些状况,要做好相关准备。

吴钊燮说:“相信大家都知道,外交从来没有轻松过,即使是承认‘九二共识’‘一中’原则的情况下,也没轻松过。”他表示,相信若是外交部和国人做好准备,可以面对这些状况。

另一方面,今年世界卫生大会将于5月登场,日前有消息传出,台湾不受邀可能变成新常态。

对此,吴钊燮说,今年情况“不容乐观”。但他指出,台国组司司长徐佩勇很努力,值得表扬,即使不能进去,场边也安排活动,要让大家看见台方的努力。

罗致政追问台湾与邦交国间的情况,吴钊燮说,有些国家可能必须要多花一些时间努力,但大致上来说都维持相当稳定的关系。根据他看到的资料,短时间不会发生与台断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