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几时有》夺五大奖成金像奖大赢家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中国剧情片《明月几时有》昨晚连夺五项大奖成为本届金像奖大赢家。影星古天乐和毛舜筠则分别凭借《杀破狼·贪狼》和《黄金花》,获封影帝和影后。两人都是第三度入围,首次获奖。

香港名导许鞍华则凭《明月几时有》击退首次入围的张艾嘉、彭秀慧和邱礼涛,以及五度入围的叶伟信,六度荣获最佳导演。《明月几时有》也是本届最佳电影。

许鞍华上台发表得奖感受时,直言“下次不好再提名,因为心脏承受不了”,引来台下一片笑声。她对电影不同的投资方促成此次的电影拍摄表示感谢,更指拍摄一部香港历史的电影,一直是她的心愿。

许鞍华表示,有关题材在她脑海早已潜藏多年,一直都好想拍香港二战沦陷的故事。她指出,因制作费庞大,资料搜集需要时间,直至近年遇上合适故事及投资者,她才有机会开拍。

古天乐昨晚战胜三度封帝的刘德华,以及首次入围的郑中基、田壮壮和新人凌文龙。他获奖后表示,这几天真的很紧张,并发现最重要的是香港人怎么做好自己的香港电影。

57岁的香港资深演员毛舜筠曾三度入围最佳女主角,昨晚她击退两届影后张艾嘉和2006年影后周迅,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首度封后。在《黄金花》中,毛舜筠饰演一名有儿子自闭、老公外遇的悲惨中年女子,她昨晚上台领奖时一度激动得说不出话。

她坦言,自己没想过会得奖,没准备好得奖感言,并哽咽说:“我好像作梦。”

另一方面,美国籍的70岁香港歌手和演员叶德娴,昨晚凭许鞍华执导的《明月几时有》三度摘下最佳女配角。六度入围的叶德娴上一次是在1992年夺得该奖;她2012年也曾凭同为许鞍华执导的《桃姐》获得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今年以两部电影《大乐师·为爱配乐》和《拆弹专家》入围最佳男配角的香港演员姜皓,则凭《拆弹专家》夺得该奖。此次是入行33年的他三度提名第一次拿奖。

最佳新演员奖则由首次拍电影、参演《黄金花》的凌文龙夺得。凌文龙过去是香港话剧团演员,被毛舜筠发现后推荐出演《黄金花》,片中他饰演“黄金花”(毛舜筠饰)患有自闭症和中度智障的儿子,表现力惊人。

昨晚的颁奖典礼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香港艺人张继聪及蔡卓妍担任主持人,全场一共颁发19个奖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