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教长未上任 先被爆曾任大陆两官方研究机构顾问

字体大小:

因“卡管(台大校长当选人管中闵)”事件引发争议的教育部长潘文忠上周请辞获准,台湾行政院昨天(16日)火速宣布新教长由前东华大学校长吴茂昆接任。但人事案发布后,吴茂昆先被爆在中国大陆多间大学讲座;中国国民党今天(17日)上午再踢爆,吴茂昆过去还曾在大陆两个官方研究机构任顾问,质疑收受对岸资助。

联合新闻网引述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表示,过去民进党政府以放大镜检视、质疑管中闵在对岸厦门大学违法兼课,现在也应该用相同标准检视民进党政府所有部长,包括吴茂昆。

国民党上午拿出两份2010年出任“中国(大陆)高等科学技术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凝聚态物理类委员资料,以及2016年4月中国大陆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实用化高温高导材料产学研合作组”顾问资料,证明吴茂昆都曾以顾问身分参与。

洪孟楷表示,“中国(大陆)高等科学技术中心”是大陆官方资助研究机构,并质问说,吴茂昆出任顾问职,有没有受到大陆财政部资助?有没有为大陆科学做出交流贡献?从2010年到2018年止担任顾问,横跨吴茂昆任东华大学校长阶段,当时是否有向教育部报备顾问职?

此外,洪孟楷也指出,吴茂昆出任形同台湾中研院的大陆官方学术机构——中国大陆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实用化高温高导材料产学研合作组”的顾问,每三个月要开会一次,推估至今已开五次会。他质问说,其中有无利益交换?是否收取报酬?

洪孟楷强调,国民党支持两岸正常交流,如果吴茂昆能上任,遴选出来的管中闵就应立即上任,一个台湾“不能有两套标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