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嘉全昨动手推蓝委 上次立法院长“出手”是27年前

字体大小:

为了台湾军人年改草案应否付委审查,立法院蓝绿党团昨天(20日)爆发冲突。立法院长苏嘉全主持院会时,中国国民党立委杨镇浯冲上主席台,因为苏嘉全“手一推”,让杨差点摔倒。国民党团不满苏嘉全推人,痛批“国会中立已死”,要求道歉。立法院秘书长林志嘉则辩称,苏嘉全是“基于本能反应”的防卫。

据联合新闻网今天(21日)报道,在1992年台湾国会全面改选之后,即使遇到人身可能遭攻击的危险,立法院长既不动用国会警察权,更不会“出手”卷入立委的“战局”,这几乎已成“国会惯例”。

报道指出,苏嘉全昨天的回推,已打破上述惯例,既让在野立委“跳脚”,也让院长主持议事的公正性备受质疑。

另一方面,立法院打群架早已不是新闻,但历来立法院长连表决都尽量不参与,因此与立委“动手动脚”实属罕见。台湾立法院长上一次在议场动手已是27年前的4月。

1991年4月12日,台湾的国会尚未全面改选,立法院爆发民进党立委张俊雄掌掴立法院长梁肃戎事件。那几年间,立法院连续爆发激烈的斗殴,也是台湾“国会乱象”频频向全世界放送的年代。事发当天,张俊雄打了梁肃戎一个耳光,梁肃戎也“基于本能反应”,回打一个耳光。这两个耳光,震惊台湾社会。

张俊雄事后表示,动手之前两天他都未出席立院,静静在书房思考国家民主政治的未来。他决定打梁肃戎一个耳光,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好让梁肃戎清醒,不要再维护国民党保守的既得利益,并为了贯彻党意而不惜破坏立法院议事规则。

对于张俊雄打人耳光,仍然振振有词,被打的梁肃戎表示伤心遗憾,并指张俊雄“偷袭”他,“令人不齿”。

据报道,近几年来,立法院也可见大锁、铁链等,但多用来锁门、占据议场。比起1980到1990年代的立法院,已经“斯文”很多。

据报道,梁肃戎担任立法院长时,台湾国会几乎“无日不战”。他还批评民进党用烟灰缸、铁条、鞋子等进行攻击,为了不让立法院议事因暴力而瘫痪,才动用警察权。但也因为动用“国会警察权”,让他在国会殿堂吃了张俊雄一记耳光。

回顾台湾“国会警察权”的滥觞,应是1988年。立法院副院长刘阔才代理院长,当年12月6日,在野党发动“废除万年国会,老贼下台”抗争。

在冲突中,民进党立委试图扯掉刘阔才身上的麦克风,朝野打成一团,刘阔才在混乱中首度动用警察权,把民进党立委抬出去。

随后,在刘阔才、梁肃戎担任立法院长期间,又因立委吴勇雄攻占发言台、抗议郝柏村“军人组阁”、梁肃戎“敷衍两句”风波、立委魏耀乾拔掉主席台麦克风等事件,都动用过警察权。

后来包括刘松藩、王金平担任立法院长,27年来,立法院都未曾再动用警察权。

立法院长主持议事,在朝野冲突中,难免首当其冲,但几乎都不见立法院长“回手”的情况。

对于国会冲突,早年倪文亚担任立法院长时代,仅以口头斥责;随着民主开放,立委问政“手脚并用”,刘阔才四次动用警察权,还曾展示自己被打的伤痕。

梁肃戎则两次动用警察权;刘松藩发明“国是论坛”,降低肢体冲突。据报道,之后的王金平对立院冲突采取最宽容态度,但也经常被质疑过度“放任”。

例如,2007年1月19日,立法院审议中选会组织法修正草案引爆冲突,民进党立委王淑慧使出“飞鞋”攻击,眼见就要“正中”目标,立委颜清标、蔡豪赶紧伸手护住王金平,躲过“鞋攻”。换成别人,可能早就火冒三丈,但王金平似乎不以为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