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负责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 再干13年应走得通

字体大小:

中国芯片企业“龙芯中科”总裁胡伟武近日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龙芯课题组,再干13年,中国自主通讯芯片这条路应该走得通。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龙芯课题组”于2001年正式成立。这一年,集成电路第一次出现在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随着中国芯片逆差迅速扩大,中国政府开始投入巨大资源,试图催熟本土产业。2006年,汉芯造假事件被曝光。这起被称为“21世纪中国第一科技造假案”的汉芯事件使得人们开始重新审视中国芯片。

2013年5月,龙芯对CPU的研发路线进行了调整,将CPU结合特定应用来展开,包括宇航、石油、流量表等研制专用芯片。龙芯团队也展开了新一轮的融资行动。2014年,龙芯获得了鼎晖资本的投资。鼎晖是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

但“卖不出去”依然是龙芯面临的最大问题。问题的根源早已在业内形成共识,就是没能建立自主可控的生态。在民用市场,服务器、PC市场的CPU早已是Intel、AMD的天下,Intel更是建立起涵盖知识产权、技术积累、规模成本、软件生态于一体的整个商业模式壁垒,而且这种壁垒从未衰退。

记者观察到,龙芯公司会议室的墙上挂着“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龙芯课题组”。胡伟武接受采访时,胸前别着一枚毛主席像章,脚踩一双轻便的布鞋,毫不掩饰他对毛泽东的崇拜。

“毛主席早就告诉我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胡伟武对记者表示,龙芯的打法是以党政军为根据地,向民用市场拓展。按胡伟武“农村包围城市”的做法,会先从中小企业入手,再和一些高校合作,建立试点。“龙芯已经走了18年,再干13年,这条路应该走得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