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饶市强推火葬 拟销毁全市棺木

字体大小:

江西省上饶市近日强力推进殡葬改革,提供奖励与补贴,要求老人上交存放多年的“寿棺”,用掘泥车销毁600余棺木,并高呼要引导风水师及棺木营业者转行。此外,为达到2020年全市殡葬火化的目标,要做到“群众家中无棺木存放,从业人员无棺木工匠,流通市场无棺木销售”。不过,当地政府行为与民俗相悖,引起不少争议。

据《星岛日报》今天(23日)报道,4月初,上饶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绿色殡葬现场推进会在德兴召开。中共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会上声称,要确保年底每村都有公益性墓地、确保没有乱埋乱葬坟墓、确保2020年底之前全市火化率达到百分之百。于是,一场“绿色殡葬改革”在上饶市展开。

上饶古县渡镇发放文件,称为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整治农村“活人墓(生前已准备好的墓地)”“豪华墓”“村中坟”和“田中坟”等,5月底前要拆除、先人遗体须搬迁。

与殡葬有关的行业,文件指示须停业,引导风水师、土葬行业者、墓碑行业者等停业转行。

上饶乐丰镇则公开销毁村民缴交的600多副棺木。当地媒体称,由于提供奖励与补贴,不少老人自愿上交存放多年的“寿棺”,但仍有老人依依不捨,叹说:我这可是上好的杉木啊!“

据报道,信州区目更以每副2000元人民币(418.28新元)上门回收棺材,包括收缴棺材店内所有棺材。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受访时表示:火葬对于中国农村的老人来讲,接受还有难度,从目前各个地方强制执行的效果来看,都非常不好,引起很大的民意反弹”。

微博上,有网民反对上饶政府的强硬禁止土葬,指农村老人重视入土为安;这种摧毁土葬行业的措施,对农村人打击很大。支持的网民则称,太多土葬墓地,有碍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