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博导“内丹修炼者”实验被叫停

字体大小:

浙江大学博导孔令宏招募“内丹修炼者”参与科学研究的课题已被悄然叫停。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尽管孔令宏在4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已招募到7名高水平的内丹修炼者,但由于涉及到人体实验,该课题在申报过程中未通过伦理审查。

“年前曾有过讨论,但是没通过伦理审查,现在已经停了。”4月11日,孔令宏课题合作方、浙大求是高等研究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时说。但他未披露具体是哪里的伦理委员会予以否决。

“(需要考量)被试者的健康是否风险、是否受益,以及风险和受益的可测量和可评价,每一个伦理委员会的成员都是独立的,他们有权否决。”从事医学伦理学研究的浙大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施卫星向澎湃新闻表示。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4月初媒体聚焦此事后,孔令宏已删除招募修炼者的文章,对于是否会继续这场研究,他表示“不知道”。4月10日,浙江大学方面向澎湃新闻表示,暂时不再针对此事接受媒体采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