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口罩供需平衡初现 出口认证申请激增

字体大小:

随着中国国内疫情趋于消退,多地平价口罩供应充足。Wind口罩指数从3月9日的阶段高位已下跌近24%,不少中国企业开始着手口罩出口。

据证券时报报道,曾于15日高调跨界口罩生产的汽车商比亚迪(BYD)启动在深圳零售渠道投放平价口罩。与此同时,在淘宝、拼多多等电商渠道,不少单价低于2元(人民币,下同,0.41新元)一个的口罩已经大量上市。在零售药店渠道,部分城市更已敞开供应且不限量,也未出现抢购现象。

中国国内口罩的紧张需求由此面临缓解:Wind口罩指数从今年2月起到3月9日创下历史新高,期间涨幅达73%。但从3月9日至今,口罩指数却掉头向下,累计下跌24%。

随着国外疫情的发展,口罩需求的大幅增长,不少中国企业开始着手口罩出口,例如巨星科技3月16日至17日先后公告了两则消息,其防护口罩产品不仅获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美国FDA)认证,也收到了欧盟CE符合性声明文件,已在欧盟完成了医疗器械备案注册。

不过口罩生产商要打入海外市场,资质认证是门槛。如果中国国内企业想要把口罩出口到欧盟,需要同第三方检测认证服务机构合作,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将企业产品送检查、准备申报材料,将申报材料递交到CE认证机构。

中信建投指,中国口罩产能占全球的50%,随着海外疫情提升使海外口罩需求缺口逐渐显现。

另据华夏时报报道,医用防护物资生产企业集中出口潮升温,出口认证市场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已有数家欧盟CE认证机构由于申请量激增至饱和停止发证,费用也水涨船高,欧盟CE认证费从8000元飙到28000元 。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