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国企“松绑放权”的福建原省长胡平逝世

档案照,图为中国原商务部部长胡平2016年5月在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致辞。(互联网)
档案照,图为中国原商务部部长胡平2016年5月在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致辞。(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媒体获悉,中国原商业部部长、福建省原省长胡平逝世,享年90岁。

据澎湃新闻报道,记者从中国国家发改委离退休干部局等部门获悉,胡平于8月4日上午在北京逝世。

公开资料显示,胡平于1930年7月1日出生在浙江嘉兴,1948年在苏北解放区参加革命,1949年随南下部队参加解放福建,1950年入党。

胡平于1949年到1954年在厦门工作,1981年任福建副省长兼省计委主任,1982年任福建省省长,1988年任国家商业部部长,1993年任国务院特区办主任。

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之后,胡平还曾担任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商业联合会顾问等职务。

《闽商文化研究》杂志2018年01期曾刊文《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访时任福建省省长胡平》写道:从福建省省长到商业部部长,胡平一直站在改革开放的风口浪尖,他既是开拓者,也是实干者。

文章写道,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国营企业仍然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框架内进行。企业的主体地位远远没有确立起来,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机制也不完善。1984年,随着厂长经理们“松绑放权”呼吁的提出,各项给企业经营者“松绑放权”的改革措施才得以相继出台,福建省委与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引导了中国的改革从农村向城市扩展。

文章写道,尽管在“松绑放权”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胡平仍是义无反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胡平1986年在福建省人代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福建的出路在于改革开放。只有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才能进一步理顺各方面的经济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