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役六年青年 高庭加重刑罚判监一个半月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高庭星期四应控方上诉所求,加重一名逃役六年青年的刑罚,由4500元罚款改为坐牢一个半月。若非他在服役期间表现出色,法官有意判他入狱三个月。

周谦友(译音,25岁)逃役六年又27天,原本被罚款4500元。他在小学五年级时,被诊断有注意力缺陷多动症(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他的父母认为儿子需要特别教育,但本地的教育体系不完善,于是在四年后把15岁的他送去澳大利亚念书。

周谦友在达入伍年龄时申请延迟服役,直到完成大学教育。尽管国防部到他本地的登记地址通知他的长辈及通过电邮一再提醒他,要如期报到及拒绝他延后入伍的要求,周谦友依然继续留在澳洲,并在2013年3月考取机械工程学士学位。

周谦友在2013年5月回新,同年11月开始服役,并在去年8月退伍,目前在受训当机师。

郭民力第二副检察长说,基于国家安全,所有合格的男性公民都得在征召时而不是随自己的决定入伍。无论大专教育和私事有多急迫,大部分的年轻男性公民都暂时搁下这些事,应召入伍。

“若罪犯如答辩人选择几时服役,然后只是被罚款而已,这会给其他应召入伍的青年什么样的信息?这类罪犯只在达到个人的目标后才回新,他们是不会因罚款而受遏制的……这些不获延迟服役的罪犯,不应该准许他们只需缴付罚款来‘购买’这项特别待遇。”(联合早报记者:郑靖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